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2016年春季校园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4-08 阅读:

全校各单位 :

五一将至,为确保全校师生共同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结合季度消防检查安排,校消防安全委员会决定近期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春季校园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现将检查的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重点检查部位

(一)大运村1至10号楼学生公寓。此次检查将针对大运村学生公寓的部分学生宿舍进行复查。

(二)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无人机研究所(重点)、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重点)、致真大厦(重点)、唯实大厦(重点)、新主楼(重点)、音乐厅(重点)、航空航天博物馆(重点)、体育馆(重点)、学术交流厅(重点)、柏彦大厦(重点)、世宁大厦(重点)、图书馆(重点)、档案馆(重点)等。

(三)学院路校区校内19栋学生公寓楼。

二、工作步骤

(一)各单位要组织力量对本单位管辖的建筑和区域进行逐一排查。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不能解决的要采取措施,并制定整改方案,对突出的火灾隐患要及时上报。

(二)校消防安全委员会将重点对各单位前期存在隐患的自查整改情况进行检查。

三、检查安排

4月11日:大运村学生10个公寓(重点)、无人机研究所(重点)、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重点)、致真大厦(重点)、唯实大厦(重点)、新主楼(重点)、音乐厅(重点)、航空航天博物馆(重点)、体育馆(重点)、学术交流厅(重点)、柏彦大厦(重点)、世宁大厦(重点);

4月12日:公寓管理服务中心(校内学生19个公寓)(重点)、后勤保障处及下属物业管理服务中心、餐饮服务中心(饮食中心楼、合一楼、学生三食堂、六食堂、主食加工车间)、优购商贸中心、培训中心、如心会议中心、幼儿园;

4月13日:图书馆(重点)、档案馆(重点)、国际学院、宣传部(电视台)、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思想政治理论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软件学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4月14日:中法工程师学院、高等工程学院、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

4月15日: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宇航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国家实验室筹建办公室、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4月18日:附小、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科协、航空知识杂志社、体育部、校医院、附中、工会、离退休工作处、团委(演播厅、学生活动中心、航模队);

4月19日:机关党委所辖区域(办公楼各部处)、社区(地下空间);

全校各单位做好消防安全自查工作,杜绝隐患发生。

四、自查及检查内容

(1)检查是否落实本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相关内容,各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安全制度、安全操作规程是否落实,是否已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消防安全巡查和检查有否记录以及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等文件记录和签订责任书的落实情况。

(2)检查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安全出口、紧急出口是否畅通。

(3)检查易燃易爆化学品场所是否落实防火、防爆有关规定和措施。

(4)检查违章用电、乱拉电线、违章使用电加热设备、吸烟、用火,消防安全管理人的自查管理记录,办公室有否人员住宿等情况。

(5)检查电脑及电源插座周边是否有可燃物堆积现象,是否做到及时清理。

(6)检查发现日光灯损坏,需及时报修更换。

(7)检查实验室、办公区域施工和装修场所,对电气焊接、切割、喷灯烘烤等操作是否有动火人员的“特种行业操作证”,是否办理过动火证明。

(8)检查消防器材、消防标志、应急照明等设施是否配置摆放有效合理。检查消防监控系统是否运转正常,值守人员是否在岗,防火卷帘门下是否堆放物品。重点检查消防水源、墙壁消火栓供水是否水压正常。

(9)检查宿舍内是否吸烟,向室内、室外乱扔烟头;违规使用电器,如热得快、电吹风、电磁炉等大功率电器。

(10)其它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消防安全委员会

2016年4月8日